工作动态
  通知公告
当前位置:首页  廉政教育

党员干部的“初心像”

2019-07-17 来源:纪委(监察专员办公室) 浏览:183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党员干部的“初心像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 来源:共产党员网

      “靡不有初、鲜克有终”。全党正在开展的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目的在于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拭亮初心、不忘初心,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伟力。那么,党员干部的“初心像”应该是什么?

  “衙斋卧听萧萧竹,疑是民间疾苦声”的为民之心。“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,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。”最艰苦时期,是党带领人民用小米加步枪推翻了“三座大山”;改革开放初期,是党带领人民跑出了“中国加速度”;迈进新时代,是党带领人民创造了“中国奇迹”。“群众之所为事无不成,众之所举业无不胜”,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,使星星之火烧成了燎原之势。今天,全面深化改革业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,我们只有坚持以人民群众的需要和满意为根本标准,以壮士断腕的勇气、凤凰涅槃的决心,不断从群众中汲取力量,向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。

  “千磨万击还坚劲,任尔东西南北风”的奋斗之心。“干革命需要艰苦奋斗,艰苦奋斗才能干好革命。”1941年,王震将军率领三五九旅进驻陕甘宁边区南大门的南泥湾,一边练兵,一边屯田垦荒,最终使“雉鸡成伙满山噪,狼豹成群林里窜,一片荒凉没人烟”的南泥湾变成了“处处是庄稼,遍地是牛羊”的陕北好江南。当前,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、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,也面临着前所未有之大变局、大变革,只有弘扬艰苦奋斗精神,坚持进行伟大斗争,在困难中前进,在矛盾中斗争,在砥砺奋斗中历练“敢叫日月换新天”的大无畏勇气,才能确保“两个一百年”愿景如期实现。

  “踏平坎坷成大道,斗罢艰险又出发”的改革之心。“只要对人民有利,对国家有利,我们就干,胆子大一点。”1978年,年逾六旬的习仲勋在历经16年劫难后,奉命“把守祖国的南大门”,他求真理,平反冤假错案;促改革,推动广东先行试验,为改革开放杀出了一条血路。改革不停顿,砥砺再出发。蹄疾步稳推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、教育教学改革、交通运输领域改革、监察体制改革,是党中央敢于啃硬骨头,敢于涉险滩,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的决心。我们唯有牢树全局意识、责任意识,既当改革促进派、又当改革实干家,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,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,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。

  “长风破浪会有时,直挂云帆济沧海”的信仰之心。“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,绝不能丝毫动摇我们的信仰,我们的信仰是铁一般的坚硬的。”这是方志敏烈士就义前的豪迈誓言。坚定共产主义信仰,是每一名共产党员不可或缺的政治底色。“不忘初心”根本是不忘信仰,“无论我们走多远,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,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”。正所谓,“石可破也,而不可夺坚;丹可磨也,而不可夺赤。”只有坚定共产主义,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,永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、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信仰,才能将“初心”化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赶考路上的永恒接力和不竭动力。